JR杂谈

碎片的收集者,单纯的孤独患者;
遗留在角落里,散发着微弱的温度……

当我们谈用户体验时,我们谈些什么? - 深圳洛可可UED总监翁妍

boos直聘 -“对话UI&UX设计大会”,洛可可用户体验课件分享,笔记整理


终端产品体验设计 - 情感化设计 x 商业化逻辑

商业需求、品牌诉求&用户诉求平衡情感线与功能线需要贯穿结合,并且平衡商业诉求、品牌诉求和用户诉求


eg:妈妈钱包

前期挖掘了部分精准人群,通过妈妈们解说钱包的秘密和故事,为"妈妈钱包"提炼出最具情感化的设计元素。

  • 普遍公认属性与调查真实情况,还是有很大区别的

  • 年龄情感/成长经历


eg:顺丰小哥

简化物流的流程,让物流信息透明化,并在app内植入顺丰小哥的形象,植入小游戏,优化细节,让顺丰小哥和用户有更多的互动。

  • 用户在体验的时候,并不关心你整个流程是怎么样的。

    (物流,关注的是什么时候到、到哪里、有什么异常,其他流程不太感冒)

  • 等待中的不耐烦,添加趣味性(动画、游戏和Loading图等)

    更多趣味性,让印象在互动中加深,同时也可以植入其他业务,提高粘性


智能大产品 - 用户体验 x 场景粘性

目前很多智能产品只是单纯卖"智能"的噱头,没有足够的"场景体验"和"商业想象空间"

  • 硬件、功能、情感、话题、app、数据、服务、平台、生态......(智能产品是综合方面考虑,不仅仅是单品)


一款智能单车如果只能自动转速,自动记录数据,那还远不够。

我们在做一款智能单车,带给用户的应该是:它可以捕捉用户在行驶不同道路时候不一样的数据,去构建一幅全新的体验场景,带来更大的商业想象力。


我们需要的不单是一辆车,而是一种全新的玩法。

  • 场景/需求,解剖、挖掘和构建,体验中的所有行为

  • 不是产品本身,而是一种全新的玩法


“以用户为中心,追随生活方式的诉求整合”是一个趋势,产品规划的基础是以用户为中心,构建场景和事件实体端+软件端+服务端都是需要综合考虑的方面,以用户为中心扩散出去考虑也是做产品规划的一大核心。


后服务生态 & 流量变现 - 用户体验 x 跨界连接

跨界思考击穿跟多场景间隔,构建更大价值

  • 流量红利终结的时代,获取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

  • 数据采集+数据使用,国内无法较好普遍化智能产品的问题


场景时代,人们喜欢的不是产品本身,而是产品所处的场景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JR杂谈 | Powered by LOFTER